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小寶貝~媽媽在想辦法治療你的氣喘


















寫這一篇文章,小潔的心情超級沈重,
因為過敏體質,讓我的心肝小寶貝受足了苦,
當媽的我沒有辦法替他受罪,
只能查盡許多資料、問遍醫生,然後土法煉鋼的在旁幫助他,
每次看他身體不舒服,我的心超像被撕碎的痛,
也因為時代進步也不重視空汙的台灣,
讓全台將近1/2的過敏兒,
生活在這裡,超級可憐,尤其是在台北的寶貝們。


大家有沒有一種困擾~就是小寶貝總是呼吸有喘鳴聲,
就當換季時、到空氣不佳環境時、沙塵暴時、早晚溫差大......
爸媽總該想怎麼辦???



我家小寶貝就是在以上這些危險中,會開始喘了,
當媽的小潔每當小寶貝喘,心裡就像有人拿石頭在重捶,
超級不安,一絲一亳都不敢放鬆,
因為我知道,喘鳴聲是小寶貝身體所發出的求救訊號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
嚴重程度呈現為呼吸困難、喘嗚、胸悶、咳嗽,
而且是代表全身性發炎的情況表現
尤其是氣喘的特點是會讓病情變化很大
而且反覆發作很可能會導致疾病越來越惡化,
(就像4/8小潔兒子在睡醒後突然的失去意識)
但是爸媽們也別太擔心,因為良好的控制也可能會讓病症隨著孩童年齡而改善,
前提是必須將病情得到良好控制並提高孩子的免疫能力。


通常有氣喘的孩子可能都會伴隨異位性體質,
像小潔兒子這次氣喘超級嚴重,
最初症狀是咳再來是小臉上由少到多的紅疹,然後不停的咳,結果超級喘,
其實小潔後來詳細問醫生,
得知,在孩子漸漸頻繁的咳嗽時,爸媽就該密切注意了,
尤其是出現呼吸急促(家長可以觀察小寶貝呼吸時是否起伏很大)
若是,就要準備送往醫院,
通常氣喘不會一下子就讓小孩送命,
不過,若是輕忽的話,很有可能出現一生遺憾。

















小潔自從生了唯一的小寶貝之後,
生命從此以他為中心,
只能繞著他打轉,
沒辦法,因為我對於他的責任感太大,
一條沒有自主能力的小生命,
需要我完全燃燒自己來保護他的平安,
縱使他的過敏很嚴重
(異位性皮膚炎加脂漏性皮膚炎加細支氣管炎,其中細支氣管炎若照料不佳,也有可能演變成終身的氣喘)
只要一感冒,多重過敏症狀就會通通報到,
所以,各種護理照顧,小潔都要很小心做齊,
像是每週換一次寢具,家裡上下隨時要擦,住外面就要帶枕套和自用被......
就差沒有把家裡拆掉重新裝潢(因為是老舊公寓,要花的錢太多了)
























以上環境清潔是我覺得最有效控制氣喘的方式,
因為氣喘是由呼吸道引起,
不過環境清潔也包含空氣,
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控制空氣新鮮的讓小寶貝吸入,
像是陌生人的二手煙和工業空汙,
這些空汙超級可怕,
有多可怕,可以從你站在台北市或工業區路上一小時,
你就會發現鼻屎量增多來看,
而且會覺得鼻子裡頭緊緊的,好像很髒,
沒錯,你和小寶貝同樣的鼻子,你吸什麼他就吸什麼,
一點都不會因為鼻子大小而有不公平待遇,



所以,
小潔每天都會幫我家小寶貝洗鼻子,
傳統的洗鼻,連大人都怕(我老公就超怕灌水)
所以那不適用我小孩,
爬了很久的文,
才找到"氣水式洗鼻機"
小潔一找到超級興奮的,
就像是我家寶貝的解藥一樣(洗鼻總比他一直吸氣管擴張劑好)
二話不說帶他去馬偕醫院洗洗看,
因為業者在馬偕醫院有提供氣喘衛教,
我是個小心的媽媽,
多聽一些資訊我非常的願意,
只要可以幫助我的小孩就好了,
去醫院洗的時候,
原本我超怕小寶貝會抗拒,
沒想到洗鼻的噴頭設計成讓小寶貝自己按住才噴的妙思,
小寶貝在按的時候,已經忘了害怕,
媽咪我恰好在旁邊給他"英雄式的鼓舞"
所以他反倒覺得自己很厲害可以控制機器,
就這樣兩邊20cc
到完
還擤出一堆鼻屎和鼻水,
三歲的孩子可以接受這樣的程度,
我超級欣慰的,
欣慰有這樣的器具來做孩子平時的護理,
所以,
還想什麼我當然買了。























益生菌一個月4000多塊吃都沒用了,
有護理效果的洗鼻機5000初頭,
對於我這個愛子心切的媽咪來說,太算了,
孩子的健康對我而言,無價,
其實怎麼預防氣喘發作:
就是
1。遠離過敏原:家裡打掃乾淨,不養竉物,使用除溼機和空氣瀘淨機保持濕度在50%左右
2。遠離非過敏原:像是不去人多和空氣不好之處,避免感冒,少吃冰冷食物,運動前15分鐘先暖身,避免太緊張或大叫等等
另外,小潔也認為每天的洗鼻很重要,
就像我們每天都要進食,所以會有口腔清潔來保護口腔不生病一樣,
清潔鼻子可以幫助小寶貝在須吸入氣管噴劑用藥的吸收,
感冒鼻塞也可以緩解,
也可以潤濕鼻腔和清除鼻腔內的分泌物。
























幫親愛的寶貝做最好的選擇,
手裡抱的或掌中牽的都是至高無上的寶貝,
每個人一定都很愛自己的小孩,
但是別讓缺乏的醫學常識來耽誤孩子健康生活的權利,
小潔一直都處在求知發問的狀態中,
因為,我真的很怕在任何時候做錯決定
比如說是送醫與否、吃藥與否?
給孩子最適切的需要是小潔的重責大任,
和我一樣同為家長的親愛的你,
一起加加油,
想想怎麼照顧自己身患過敏症的孩子,
如何給他最好的照顧,讓他健健康康長



小潔使用的是MIT克敏感洗鼻機,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上他們網站查查!克敏感洗鼻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